文件通知

改革开放再扬帆 民营企业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8-12-20

在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极大地鼓舞了13亿多中国人民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在工商联系统、商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共鸣。

在这次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永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生,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享健,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茅永红,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柳传志等民营企业家,荣列其中,接受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令人瞩目。

党和国家授予这些民营企业家“改革先锋”这一极高荣誉,既是对这些民营企业家的高度褒奖,更是对中国民营经济贡献和作用的充分肯定。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生活已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这其中,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壮大。现在,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民营企业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民生就业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生力量。

民营经济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在此过程中,我们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的理论、政策上不断突破旧的樊篱,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民营经济不断走向新的境界。可以说,民营经济今天的地位、作用和贡献,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生动写照。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始终坚持”高度概括了党引领亿万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人间奇迹,用“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要深刻把握以“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就要深刻把握“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

民营经济要冲破艰难险阻,唯有不断融入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征程。当前,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一定困难。伫立历史长河,我们必须认识到,民营企业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也只有在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才能得到解决。只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十个始终坚持”,深刻把握总书记指出的“九个必须坚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之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深情关怀和殷切厚望,就一定能跨越前进道路上的关隘。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广东调研考察民营企业,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连续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也有力回击了一段时间以来的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错误论调,实现了理论上、政策上的重大突破,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成为指导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历程的同时,再次重申:“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切,都给予了广大民营企业家以莫大的鼓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我们高兴地看到,今时今日,从中央到地方,从经济管理部门到政法机关,都在大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密集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不断优化,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在不断增强。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情满中华的话语,鼓起我们前行的勇气。我们坚信,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民营企业一定能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