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徐乐江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持续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 以商会党建带会建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6-16

   6月7日至10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赴山东省调研商会改革和基层工商联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强调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重大契机,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持续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民营企业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史才能明理增信。调研组一行参观沂蒙革命纪念馆,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义无反顾跟党走,舍生忘死投身革命斗争的过程,和“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在山东翔宇集团的临沂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中,调研组详细了解“仁和堂”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党和国家贡献的奋斗过程,了解集团发展四次转型历程和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发展历史。徐乐江指出,沂蒙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需要我们将这样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抓住了政策机遇,企业发展就能够站上新起点、迈上新台阶。老一辈工商业者把爱国情怀融入到血液里,体现在听党话、跟党走的报国为民行动上。新时代民营企业更应胸怀“两个大局”,以企业发展行报国之志,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标准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型,与国同进共行,在努力拼搏中实现新的辉煌。

  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民营企业家学史最直接的力行。在实地走访过程中,不少民营企业、商会以党建引领志愿帮扶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对山东君发集团筹划发起的临沂市孤困儿童心理辅导支援服务团,徐乐江表示,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企业家要积极参与社会建设,促进共同富裕,努力作热心公益的表率,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做贡献。工商联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促进这样的善举做好、做常、做长,争取从“临沂无孤”做到“天下无孤”。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镇商会成立阳光爱心志愿服务中心,成立全省第一家商会消防志愿服务队,40多次配合消防部门进行抢险救援。徐乐江认为,这种模式很新颖、很有效,既落实了“四好”商会要求,凝聚了会员,促进了发展,又体现了商会的政治担当。各级工商联要进一步准确把握对商会强化政治职能、高质量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和提升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新要求,立足促进“两个健康”,统筹谋划好新时代的商会改革发展工作。

  深化改革永无止境,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一直在路上。在两场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山东省和临沂市相关部门、企业和商会就企业发展、商会改革、基层工商联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在听到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讲述自己发扬沂蒙拥军精神慰问抗疫部队的事迹后,徐乐江十分感动,高度评价这就是当代的沂蒙企业家“红嫂”。济南市民政部门介绍的对社会组织进行区域化党建管理的创新工作经验,临沂市工商联介绍的选派“红领书记”到民营企业任党组织副书记或党建指导员、青岛市工商联介绍的招聘自主择业的退役军人作为党建指导员的工作举措,徐乐江都表示值得研究推广。徐乐江指出,今年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百年党史、70多年的新中国史,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和民营企业发展历程都告诉我们,前进路上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唯有迎难而上,善于革新,才能行稳致远。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凝聚各方力量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任务更加艰巨,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决定了新时代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工商联和所属商会是重要组织依托,商会党建工作是重要抓手。他要求,各级工商联要继续深化所属商会改革,认真总结商会党建工作经验,推动完善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机制,正确处理好商会党建和会员企业党建的关系,积极探索商会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的方式方法,让商会党组织真正起到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更好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商会改革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调研组深入走访了临沂兰山区工商联和济南天桥区工商联,了解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商会调解、非公党建等工作。兰山区工商联齐整的人员编制、宽敞的办公条件、规范的党建工作,以及他们发放500余万元“惜慧”奖学金、开展阳光志愿金秋助学等品牌公益活动,都给调研组留下了很深印象。在济南天桥区工商联,徐乐江看到在工商联党组指导下非公党委实现了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规模以下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组建率及非公组织党的工作覆盖率“三个百分百”目标,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有为才有位,有位更应有为。党委政府如此支持工商联工作,工商联更是要奋发作为,当好桥梁纽带,做好助手,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建设水平,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履职尽责。要把为人民服务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切实提升政策获得感。

  调研期间,徐乐江还赴山东省工商联走访看望机关干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济南分别与徐乐江一行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筹办中国企业论坛、推进商会党建工作等交换意见。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在济南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周云平以及临沂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等参加有关调研活动。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和全国工商联研究室有关同志一起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