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我商会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民办中小学行业年会暨新时代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名校长论坛  

发布日期:2021-8-4

2021年7月31日-8月1日,第二届全国民办中小学行业年会暨新时代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名校长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年会以“新时代民办中小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大政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和创新,探索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模式,引领民办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

全国工商联宣教部部长王尚康出席会议并致辞。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副会长、江苏德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亚,商会高级顾问、浙江大学教授吴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民办中小学的300多位董事长、校长及媒体代表出席会议,分享基础教育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共商新法新政背景下民办中小学的高质量发展。

王尚康部长代表全国工商联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举办第二届全国民办中小学行业年会,对更好地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推动民办教育的发展有意义重大。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民办教育的发展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近期一系列教育法规文件的颁布实施,为民办教育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也为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小学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的地位,更要加强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政策举措的学习领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谋划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王部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记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质量优先,推进教育改革,充分认识到提高教育质量重要性;三是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副会长、江苏德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亚向参加此次会议的全国民办中小学代表和全国民办教育行业的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提到我国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条从国家办学补充到与公办教育共同发展的道路,现已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在民办教育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了本次年会,具有特殊的意义。

5月14日新民促法实施条例的颁布标志着中国民办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在新时代中国教育综合改革中,民办教育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她号召大家继续贯彻新法新政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促进中国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共同奋斗,共谱华章。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题研究部主任、研究员王建以《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管机制与政策》为题做主旨报告。对非营利性民办教育发展政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运行机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管框架和地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细则案例剖析等四个方面来进行分享。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监事会主席徐绪卿以《正确判断形势,力促健康发展——新形势下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发展战略》为题做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现状和发展新形势、世界义务教育阶段私立学校发展的新态势、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发展的战略新思考这三个方面内容。提出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一样,共同担负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责任,是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民办教育,是国家教育的重大的长远的发展战略,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发展民办教育应该得到法律的保护。

主论坛结束后,大会设有面向新时代的教育教学、面向未来的品牌发展、面向高质量的运营管理三大圆桌论坛。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周远生、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华,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总校长陈峰、湖州帕丁顿双语学校总校长汤健辉、青岛超银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潘晓莉,海亮教育投资集团总裁,海亮外国语学校原校长朱红胜等知名校长及专家围绕新时代如何发展学校的教育教学、如何打造学校品牌、如何建设高质量的学校运营管理展开交流研讨。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北师大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马学雷主持大会。

8月1日大会闭幕式由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杨洋做闭幕致辞。他总结,本届年会圆满成功,通过大会传达了基础教育阶段民办教育有关政策方针,与会专家学者就行业形势发展方略作出研究探索,知名学校校长分享了办学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他们的真知灼见让大家受益匪浅,他们对民办教育的执着令人感动。希望各位代表能够把本届大会所学所悟所感带回去,将创新的理念,优秀的成果带回去,做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传道士和实践者。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