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党史、寻初心、担使命”—我商会党支部联合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党支部、烘焙业公会党支部参观京报馆旧址  

发布日期:2022-2-24

根据全联综合党委《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综合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通知指示精神,把党史内容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2022年2月23日下午,我商会党支部联合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党支部、烘焙业公会党支部共赴京报馆旧址参观。

京报馆旧址是革命志士邵飘萍曾经办报和生活的地方。邵先生是《京报》的创始人,近代著名新闻工作者。他创办的《京报》,宗旨是宣传进步思想,反对封建军阀制度,客观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等进步思想。他大力提倡"新闻救国",利用报刊来唤醒人民的觉悟。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邵飘萍是"具有热情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京报与京报馆》以情景还原的方式展示邵飘萍、吴定九等的工作场所,同时重点展示“京报与京报馆”发展的相关内容;第二部分《百年红色报刊》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闻事业的发展历史,并对北京地区党报的历史进行重点介绍,突出北京作为首都在报业发展中的鲜明特点和历史地位;第三部分《邵飘萍生平事迹》重点介绍邵飘萍烈士在创办《京报》、传播马列主义学说、培养新闻人才等方面的生平事迹。

图片图片

“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原句出自明朝嘉靖年间,名臣杨继盛(字椒山)的诗句,邵飘萍非常推崇这两句诗,他挥笔大书‘铁肩辣手’四字,悬于报社墙上,用于自勉也勉励同人。”

大家聆听了邵飘萍与《京报》的历史,深深感受到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邵先生被誉为“铁肩辣手”,一生以笔代枪,用生命诠释红色信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出的牺牲。在未来,邵先生的这份信仰也将激励着大家不断前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