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党支部与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党委、全国工商联石材业商会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9-20


915日至916日,按照全联机关纪委工作部署,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我商会党支部联合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党委、全联石材业商会党支部围绕遵纪守法,弘扬清廉家风,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践初心·严纪律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站,参观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看星星之火燎原、看京西山河如何染红,汲取红色力量,提党性严纪律。

该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门头沟党史教育基地”、“门头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门头沟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展览围绕田庄党组织发展历史,不局限于一个村一个党支部的发展,而是以田庄第一党支部为起点,链接雁翅镇的各个村落,介绍中国共产党人在永定河北、斋堂川乃至整个门头沟区域内跌宕曲折的战斗历程,党组织的建设成长、基层政权的建立和巩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下不断前行的光辉历程。

第二站,参观崔显芳烈士纪念馆,了解崔显芳烈士生平事迹。崔显芳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是已知的门头沟区第一位中共党员,同时也是门头沟区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为革命捐躯的先烈。

整个展览从田庄赤子 一心为党英雄出一门 崔家四烈士红色家风 代代相传缅怀前辈 铭记遗训四个部分向我们讲述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更向我们传达了笃实好学、学以致用、勤俭持家、忠诚爱国的优良家风。

之后,商会一行参观了京西山区中共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和崔显芳故居,实地探寻艰苦奋斗岁月。

第三站,赴琉璃渠村参观考察非遗项目,助力非遗保护。琉璃渠村位于古西山大道的入山口,地处京西九龙山北麓的洪积阶段,是门头沟传统村落最生动的样板,以烧造琉璃而闻名,其琉璃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四站,参观京西古道博物馆,考察京西古道京西古道距今有数千年的历史,以西山大路为主干线,连接着纵横南北的各条支线道路。远古的烽烟、民族的交往、宗教的活动、筑城戍边以及古道、西风、瘦马等数不清的神奇故事,散落或留存在古道两侧,是那个时代经济、文化的具体象征,所蕴涵的厚重文化底蕴和灿烂的永定河流域文化叠聚成辉。

古道博物馆是门头沟区第一家村级民俗博物馆,展览分为古道历史沿革、历代对古道的修复、古道的功能和古道民俗风情四个部分。

重走京西古道,在近三个小时的徒步拉练中,大家对京西古道的价值了解更加深入,体会到古时广大劳动人民的勤劳和艰辛,锻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念。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被革命先辈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和触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同志们热爱党、坚信党、忠于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全体党员表示将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主动担当作为,传承发扬红色革命精神,立足工作岗位、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