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我商会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民办中小学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  

发布日期:2019-7-18

2019年7月14日—16日,首届全国民办中小学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凯旋门大酒店成功举办。大会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民办中小学的规范、优质、公益、特色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广阔平台,贯彻党和政府的政策法律,以智慧启迪智慧,以资源撬动资源,共同探讨在新时代如何办出规范、优质、特色、公益的学校,承担新使命,发挥新作用。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出席会议并致辞,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商会会长张杰庭,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国家督学孙霄兵,河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河北省教育厅原党组副书记闫春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督学、河北省人大常委、商会副会长翟志海,全国工商联执委、商会副会长钟飞等60多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民办中小学的500多位董事长、校长及教育服务商代表出席会议,分享基础教育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共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计。

李兆前主席代表全国工商联对首届全国民办中小学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李主席指出,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投资者商会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民办教育的发展贡献了积极的力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全国民办中小学行业年会意义重大。李主席表示,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共同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与公办教育相比,民办教育在经费来源、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挖掘各种教育教学资源,促进教育资源有效配置,促进教育改革,激发教育体制活力,增加教育供给,为社会培养了各类人才,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教育现代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面对所处的新时代,李主席对商会促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牢记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坚持质量优先,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三要努力满足美好需要,抓住特殊人才培养和特殊群体需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杰庭会长首先对李兆前主席百忙之中莅会表示敬意与感谢,对民办教育同仁参会表示欢迎。他说,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国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办学的教育体系。他指出民办教育在我国是教育事业的重要增长点,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教育多元化的需求点。他特别强调,近年来,在基础教育领域,涌现出一批质量高、有特色,得到社会信赖、深受人民欢迎的民办中小学,这是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民办中小学应成为促进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同时,他提出在新的形势下,民办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政策窗口期,要有底线思维,加强防范风险。

张会长希望大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交流办学特色与经验,共享教学改革的实践成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最后,他号召大家继续贯彻新法新政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促进中国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共同奋斗,共谱华章。

我商会副会长、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致辞介绍了石家庄和精英集团的概况。精英集团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了“根深叶茂教育法、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教育命运共同体和终身命运共同体”四位一体的精英教育体系,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在落地实施中获得了初步成果。最后,他表示愿与大家共同切磋民办教育的发展之道,为建设教育强国,奉献精英智慧、提供精英方案。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孙霄兵以《拼尽全力,做最好的自己》为题做主旨报告,从民办教育要分类设立和发展、民办学校分成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种、民办教育一定要以质量为核心、民办学校要享受税收的优惠、集团化办学的政策、关联交易政策、学校融资的政策、学校的收费政策、举办者变更的政策和举办者参与管理和薪酬的政策等十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思考。

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石家庄精英中学校长李金池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历。讲述了通过开展激情教育,创新高效6+1课堂,实施精细管理,“三箭齐发”,使濒临倒闭的精英中学杀出重围,实现逆势崛起的传奇过程。

精英教育传媒集团副总裁翟亚楠、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分别在主旨报告中分享了经验。

主论坛结束后,大会开展了八场主题峰会、六场校长圆桌论坛。60余位专家学者在2天的议程中围绕国际合作、教育服务现代化、运营管理、教学教研、智慧校园、教师发展、素质教育、分类管理与未来发展等主题作主旨演讲,分享交流业界最前沿的实践经验和思想动态。同时,校长圆桌论坛进行教育思想与观点的碰撞、精彩纷呈。

为充分展示民办中小学行业风采,促进行业资源互联互通,本届年会同期举办教育资源博览会。近30家单位参展,汇聚了民办中小学行业上下游多个细分领域,横贯教育教学设备、校园设施、师生用品、管理信息化、教育技术、教研课改、编辑出版、国际教育、考试测评、游学实践、在线教育、学科辅导、竞赛培训、校园安全等全产业链的优质展商资源。

本次年会于7月15日晚上设置了交流晚宴环节,强化平台聚合效应,提升展示交流交易效果。众多专家学者、民办学校和教育资源供应商济济一堂,链接、交流、合作,资源整合,互惠互助。同时,为本次博览会期间达成合作意向的学校和服务商现场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大会还安排了参访石家庄精英中学环节。

本届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由我商会主办,河北省民办教育协会、精英集团、育路教育、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晟华教育等单位联合主办,石家庄精英中学具体承办。多知网、教育那些事、学校品牌管理、传习邦、CHE、蓝鲸教育等多家媒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