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国工商联6家直属商会党组织联合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2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23日,我商会与礼品业商会、石材业商会、旅游业商会、书业商会、烘焙业公会等6家商会党组织通过线上会议形式联合举办“学深悟透新思想 踔厉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原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受邀以“强国、体系、中国式现代化与商会建设”为题讲专题党课。6家商会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近40人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王忠明系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规划的强国建设目标、多层次全方位的体系建设以及中国式现代化。他认为“强国”是目标,“体系”是具体工作着力点,“中国式现代化”可视作行进路径,三者起到强调、突出、导向和画龙点睛的作用,内在关联性很强。解读这三个关键词,有助于我们深入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

       王忠明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富有新意和创意,具有人类创举特性,是人类世界的伟大社会实验。他强调商会组织要从定义中体会规范、体会约束、体会发展、体会前景。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商会组织必须坚决贯彻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商会组织必须适应规模化发展趋势;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商会组织必须将“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放到突出地位;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商会组织必须将各项工作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商会组织必须以推进长期主义为己任;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商会组织必须积极宣扬和确立“历史正确”意识和“人类文明进步”意识。

       王忠明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直属商会要深入思考如何从“大国商会”迈向“强国商会”新征程;如何完善商会治理体系、决策体系、监督体系、会员服务体系等体系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如何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两个健康”方面更好地发挥商会党组织作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大家表示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为我们全面理解和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提供了很大帮助。学深悟透新思想,踔厉奋进新征程,今后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商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